Saturday, October 9, 2010

我的第一次

08/10/2010
刚刚完成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英文辩论,感觉。。。很爽、很paiseh、很奇怪。

八月初,我与几名朋友被点名进辩论组。朋友们都进了英语的,我则被安排进国语的。由于有点怕怕的,又想和朋友一起,所以就申请调到英语组。其实我没有很想进辩论,因为本人有并不是个能言善道的人,不但沉默,而且目前脑袋还在慢慢退化中。我曾于仔细考虑后,拒绝了学姐的offer;没想到今天沦为旱鸭子,被学姐赶上架。

其实今天的辩论不会轮到我的,只是今晚要上场的一名学姐突然有考试,临时不能参加了;另一位同学则发烧,结果我和另一位朋友-心怡被逼代替上场。学姐其实也没怎样逼我们,只是简单说了几句。。说什么这次的对手很弱啦、如果我们不上场,我们的宿舍就直接输了等等的话,搞到我们不能拒绝。>.<

原本以为随便讲就行了,没想到英文的也是Parliamentary style,搞到我很紧张。事关本人虽然曾参加国文的国会辩论,但只是当仲谋(就是帮人想point,想怎样反驳的),并没有正式上场辩论的经验。当知道一个人要讲足7分钟时,我的心情就如同以下的图画。。。


死定了!!我中六时MUET只要讲两分钟我都觉得很久了!何况是7分钟!不是1,是7叻~
当下好想放弃啊~无奈又答应了人家,就只好硬着头皮上咯!
出发前,另一名辩论者突然气喘病发,还劳烦到救护车到我们宿舍。我们的辩论还真是一波三折啊~ 但后来拜托了我们科系的一位学姐代替后,大伙儿就匆匆忙忙地出发了。

到了现场,见到全部参赛者都穿正装,很隆重,反观我和心怡两个只穿T-shirt =.=
现场的人都好像很厉害,耳边不时传来正统的英语交谈。我的心越听越害怕、越紧张、越沉重。抽签了后,我们得到的是政府(也就是所谓的正方),而全体的题目是 (House) would not allow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in political parties. 政府不应该让学生参与政党活动。

乍看题目,感觉很难。正方好像没什么好讲的,加上紧张的关系,我的脑袋一片空白。所幸学姐够淡定,一个个和我们俩讨论要说些什么,我的头脑才开始启动。随着准备的时间慢慢地减少,心脏跳动的节拍越快。有阵子感觉我的心快跳出来了。=.='' (一点都不夸张)

心怡表现得很好。轮到我时,我的脑袋再度空白。结果我一开始就吃螺丝、频频口吃,就连开场白和立场都讲不好。前半段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,说得乱七八糟;后来才慢慢进入状况(自己觉得的 >.< ) ,只可惜已经是很后的时候了。说完的时候,学姐握了握我的手,说我表现不错。我知道她是在安慰我,但我还是很感激她。现在回想,我刚才的表现真的差到。。反观学姐的反驳和年级比我小的心怡的结尾都表现得很精彩。=]

好一场辩论!结束的时候,感觉真的很好,好像完成了件重大的事。学姐说这就是辩论的魅力。开始时很紧张,过程很澎湃,结束后很爽!哈哈~ 其他的学姐都说很精彩,很好看哦~ 但我相信绝对不是我的部分。 =_____=
在回宿舍的路上,我觉得自己其实可以表现得更好的,可惜已经过去了。好奇妙的感觉噢,就那一瞬间,我曾想过要再来一局。呵呵~

成绩其实还没揭晓,得等隔天,也就是今早才知道。希望待会儿有好消息吧~

最后,我要感谢临时拉我进的Amirah 学姐。因为有她,我总算见识到真正的辩论了,今晚才会有这美好的经验。感激同样参赛的学姐,在我演说时不时的迎合点头和结束时轻握我的手,让我感到很贴心。感谢心怡、感谢今晚所有的人,让我走出我的第一步。虽然这一步走得不怎么漂亮,但我会继续努力、改变的。希望今晚说的话不会落空,请大家为我作见证。

4 comments:

  1. fuyoh~english debate!haha..i've joined and quited already..bcoz i really have no extra time for that...good experience!keep it up lar..next time participate more will be better...=)

    ReplyDelete
  2. hahaha~ thx for your encouragement!I was so lucky to have such superb team mates with me..Glad that we won the match too..my 1st time =]

    ReplyDelete
  3. I'm sure you did it beautifully~~ You can do it!! Have faith~~ Aheem... 1st time here, this's Beverly, nice meeting you~~

    ReplyDelete
  4. Hi, Beverley! Thx for your encouragement! Nice to meet you here too =)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