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9, 2012

一如往年,2011年的尾巴,12月31日,是和小姨一家一起度过跨年的。

每年的这一天,小姨一家会到我家蹭上一个晚上、睡一夜再回去的。小姨一家子说话都很诙谐、很好笑,所以我家在每年的这天都很热闹。这次大表妹还买上了许愿灯,极力游说大家写上新一年的愿望,当时在楼上念书的我也被叫下去了。

我手握着那马克笔,心里却茫起来,不知道该写些什么。近年来,我已没啥许愿的欲望和期待了,就连去年的生日也迷迷糊糊地过 ;后来有人问起许了什么愿,才记起这回事。我想了很久,脑袋只浮现“身体健康”和“平安快乐”。可是天灯上已有了相同大大的字眼在上面,我也就省了这力。


嘿嘿,偷了张表妹拍的照片。后来说了老半天,我发现好像没什么人理会大表妹,我也顺着溜回房,也就没看上放天灯的场景。

由于第二天我家要早出,爸妈忙完了就休息,留下小姨一家在客厅看跨年节目。我临睡前下楼拿东西时,很久没见的小姨和大表妹问我有没有想她们。我楞了一下,然后恶作剧地说了句“完全没有”、偷乐了会儿,在她俩YER了很大声,准备反击前直奔我房。

呵呵,其实又怎么会不想呢。一个是陪着长大的;另一位是有份儿拉拔我长大的人。常常无事时,我都会上面子书翻翻他们的页面,八一下大家的最新近况、干了些什么事,心里可不希望长大分开会和大家拖离太多。只是,有时候逗逗他们,耍耍嘴皮子倒也挺好玩的。(笑) 不过,如果被小姨知道定会灭了我的。 (>.<)ll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*********


每年的1月1日,是我们一家预留给哥哥的早晨。

去年的二月,妈咪病了,到了四月状态也只好了那么一点点,结果探访去不成了。去年年初那一次后,再见面就是今年了。

从妈咪一大早就忙碌的身影,看得出她很期待,我在半眼惺忪的状态下也被拖起床了。撑着沉重的眼皮、迷迷糊糊吃了早餐后就钻进车子,一直到接近目的地,那熟悉又毒辣的早晨阳光透进车窗、直接照射在眼帘才徹底醒过来。

从妈妈手上接过东西后,和爸爸弟弟快步爬上阶级,直站到他的面前。也许太早了,也许是假期,周围没看见工作人员的身影,爸爸就自己动手搬遮阳伞。

摆放好东西后,静静等待妈咪时注意了面前的树。去年来的时候,这里是空旷的,遮阴的树砍的被砍、剪的被剪,热死了;这次长成了棵不大不小的树,适度展开荫荫双臂为我们挡阳光,感觉美多了、舒服多了。

爸妈忙完后,坐了下来,看着照片,喃喃地说了句好久了。我转头看了一下,心里默然。对呀,真的好久了,算算都有13年了。若还在的话,今年可是他的本命年呢。

妈妈盯着哥哥照片看了很久,也不知道和他说了些什么。我也看了几眼,心里希望他过得很好,希望他能保佑妈咪健康。

在温习周之前,我和美仪抱怨了一下:说为何温习周要定在年底最开心、最好玩的一周;为何新年第四天就开始大考,说我新年忙得很。当她问起我忙些什么时,我脱口说了要探访人,是我们家的传统。她当时还说我家很特别,她家都没这样的活动,我听后也只是笑笑。

虽然和美仪混得很熟,她对我家状况也很了解,我之后也没提上是要看谁去了。不知道,当时也只是单纯觉得别人不问,就不会主动说。倒不是怕触动什么伤心事,只是觉得没这个必要罢了。

我有种很奇怪的认知,不管任何情况下,我都认为自己是我家第二排位的孩子。

以前要填调查表格的兄妹栏时,我总是挣扎了好久,不知是否该把哥一并填上。通常最后,我大多数的时候还是会概括上他的。我不清楚弟妹对此的感受如何,感觉上他们好像没这方面的困扰,没我这奇怪的心态。

再来的是,当别人问我爸我是否我家最大的孩子,我爸笑笑应是时,我脑袋会闪出哥哥的名字,那心里的认知又会莫名其妙冒出来。对我来说,哥哥是大儿子。就算不在了,也是改变不了的事儿,而且我当时小、时间又过了那么久,觉得说出来也没什么。

但是其实,我也明白的,爸爸这样答可以一来可免去别人八卦的机会,二来是向前看,三来是不会扯到他们的伤口。我该理解的,虽然感觉怪怪的。

到后来,除了几个相交较久的朋友知道外,每当别人问起我是否家中老大时,我都会微微点头带过。累了,有时候觉得解释很麻烦,而且也没那个必要,自家事自己收好就好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**********


2012,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是个很遥远的数字,没想到转眼我已过了22年了。希望接下来的龙年能平平安安的度过,好好地把握时间,做些有意义的事。


一向很爱淡淡的、暖暖的歌曲。最近一听那英的《花一开满就相爱》就听上瘾了,微哑的嗓音很好听、有魅力。这歌的歌名还和我近来看的散文同标题,不知道是否有关联么。呵呵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花一开满就相爱 春风对雨的依赖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等待为你飞舞的姿态

4 comments:

  1. 一开始看到哥哥还以为是我看错,印象中你就是老大,从来都没听说过你的哥哥,没想到你真的是写哥哥。原来你曾经有个哥哥哦。。。看到这个我一直想很久。。一直都以为你就是老大耶,看来我真的不够了解你,还是你太低调。。?
    yuki她们知道吗?




    很好笑,那个天灯,愿望重复了也可以再写的嘛~哈哈
    你们每年都有放嗒?去那里买的?好像很好玩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对丫~转眼就2012了,世界末日!哈哈
    有没有听五月天的新歌?我都很喜欢咧~觉得很好听~不懂 ngam 不 ngam 你的胃口拉 :D

    ReplyDelete
  3. 你这篇很感人~ :)

    你的认知一点也不奇怪啊~ 如果你的哥哥知道你有这种认知,一定会感到很欣慰的,因为你一直把他放在你的心上。

    或许,当别人问起你是不是家中的老大时,你可以说你还有一个哥哥,一个永远活在你心中的哥哥,我相信他们也不会多问了吧~ :)

    新年要到了~ 新年快乐哦!^^

    ReplyDelete
  4. TM:

    呵呵,忘了有没有说过,要问问她们才懂。其实知道的多数是小学就认识的朋友吧。

    那个天灯是去年第一次放的,她讲在夜市买的,不知道讲真的还是假的。

    五月天哪,对我来说新歌是《现在就是永远》,哈哈~ 落伍了。是星空吗?我问我妹的,她很爱他们的。哈哈。

    颖:

    谢谢你的建议和安慰哦。如果以后有人问起的话,我会试试这样回答。 :)

    对呀,还有一天呢。也祝你新年快乐 ^.^

    ReplyDelete